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指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總統府、國民黨今(11)日連續發出新聞稿反擊,總統府用「淺顯道理」不懂酸人,國民黨則用「無的放矢」斥責蔡英文。對此,民進黨則以新聞稿回應,這些都是「情緒性攻擊」言詞。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在中國事務委員會強調,兩岸關係不應該是國共關係。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批評說,馬英九總統今天講得很清楚,兩岸關係就是台灣與大陸的關係,並不是國共關係。正如包道格所言,「九二共識」就是兩岸之間的共識。

陳以信強調,蔡主席現在才說要維持現狀,然而現狀就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之下,兩岸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和平穩定現狀,蔡主席當過陸委會主委,相信應該不會不了解這個「淺顯」道理。

除了總統府以「淺顯」字眼酸人外,國民黨也用新聞稿指出,蔡英文的說法是無的放矢,對於國民黨來說,兩岸關係始終就是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尤其是台灣人民和大陸人民的關係,也才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法制的建構,曾任陸委會主委、更曾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擔任國安會要職的蔡英文對此不會不清楚。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指出,蔡英文一直攻擊國民黨把兩岸關係等同於國共關係,這不但是汙衊,更凸顯蔡英文無法提出前瞻、穩健的兩岸政策與論述,只能一再模糊自己主張,歪曲他人理念,誠心建議蔡英文先嚴肅面對、處理自己兩岸政策的困局。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則斥之為情緒性語言。鄭運鵬說,幾個月前,為了參選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主席不也說了同樣的話,還說要徹底檢討。現在,國民黨的檢討還不見蹤影,倒是一再以各種情緒語言攻擊不同意見,這樣只是凸顯國民黨至今還沒有學到教訓,毫無改革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