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綠線工程今(10)日下午5點多發生鋼樑掉落意外,勞動部趕到現場初步了解後認為,施工廠商有疏失,這段工程勒令停工。結構技師在現場也指出,人為施工疏失釀禍的可能性很大,而且這種大型吊掛作業一般都在夜間進行。

中捷運綠線工程位於北屯路與文心路口,傍晚近5時進行鋼架吊放及組裝工程時,發生鋼樑掉落意外,長43公尺、重約209公噸的廂形鋼梁翻落地面,造成4死、4傷重大公安事件。

勞動部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主任朱金龍到場了解後指出,現場正在進行鋼架吊放及組裝工程,而施工廠商還未做好固定就把鋼索放掉,由於鋼架具有幅度,而且重心偏移,在未組裝好就放掉鋼索情形下,因為偏一邊而翻落地面。

朱金龍表示,由於鋼架整個翻落地面,就算施工單位設圍籬也沒用,但在傍晚上下班時間進行鋼架吊放及組裝工程很不適當,施工廠商確有疏失,已當場勒令這段工程路段CJ920標停工,必須等廠商提出復工改善報告後,沒有危險之虞才能再復工。

台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林明勝表示,現場初步判斷,施工吊車的支承架未固定,導致吊車可能不穩;吊車所吊掛的鋼質曲線梁放上塔柱後,吊車鋼纜應該要持續吊掛支撐,以避免鋼梁翻落。

林明勝也指出,這種大型吊掛作業一般都在夜間進行,並執行道路交通管制,不該在白天時段、又正值下班車潮時進行,甚至現場未做好管制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