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前進、公民1985行動聯盟等民團今(10)日下午赴立法院主張「補正公投法、下修選罷法」,對此,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公投絕對有存在的必要,需不需修正可以討論;但在立委要求毛治國承諾2週內提出修公投門檻的對案時,毛則顧左右而言他,未答應此事。

民團今天下午到立法院舉辦「410還權於民」活動,呼籲政府應下修公投門檻、選罷法等。對此,國民黨立委江惠貞表示,針對今天來抗議、請願的民眾,主張公投補正、降低投票年齡門檻等,她滿贊成公投可以有門檻分類,讓民眾有所適從。

而毛治國於備詢時回應,思考公投問題要從有無高度來看,公投是補代議民主制度的不足,本質是創制複決的意義,公投代表的直接民主,跟代議民主間要講究衡平性,代議有門檻,因此,若直接民主門檻太低,可能也會造成干預。他也強調,公投絕對有存在的必要,需不需修正可以討論。

不過,姚文智詢問,行政部門2週內可否提出降低公投門檻的對案,毛治國則未同意此事,只說4月下旬會先召開公聽會,大家應有更深入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