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今(10)天證實,第10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俗稱國共論壇)將訂於5月3日在上海舉行,但是他否認已經談妥「朱習會」。他強調,黨主席朱立倫是否帶團出訪並未確定,還要視朱個人的行程而定。

《聯合報》今天報導,高孔廉上個月與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尹啟銘飛赴北京,與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火速」敲定國共論壇舉辦時間、地點,並約定於4月10日同時發布消息。據國民黨規劃,朱立倫於論壇結束後,4日將率團包括黨主席特別顧問高孔廉在內等幹部,飛赴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朱習會」。目前規劃「朱習會」將比照「連胡會」,且規格不會小。

對此,黨發言人楊偉中上午受訪表示,會議議程就是1天,預計2日抵達上海,4日離開。至於外界關注是否由朱立倫帶團出訪,他表示,論壇才剛敲定,黨由誰率團還沒有確定,也要視朱立倫的個人行程而定。

國民黨指出,本屆論壇研討議題涵蓋「中小企業」、「青年與基層」、「經貿科技」、「文化教育」等4項。會議將邀請國、共兩黨及其他各黨派人士、兩岸相關部門主管、專家學者,以及中小企業、青年代表、經濟科技界、文教界等業界代表人士出席研討,共商兩岸合作發展,共謀兩岸人民福祉。

楊偉中強調,國共論壇是要表達國民黨對兩岸政策的前瞻性與穩健,外界所關注的政治考量,都不是黨真正關心的。

媒體詢問,過去論壇都會有企業界大老闆隨行,這次似乎沒有?楊偉中說,考量論壇主題,我方代表會以中小企業代表為主;經貿文化論壇重質不重量,「不是要去搞什麼大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