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安徽傳出超級稻嚴重欠收,受災面積超過1萬畝,農民怒控種子生產企業「袁隆平農業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隆平高科」)涉嫌虛假宣傳、隱瞞品種缺陷,簡直是孟山都印度基改棉事件翻版。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安徽省種子管理總站發現,去年10月開始在蚌埠、安慶、合肥、滁州、馬鞍山、淮南等6地區種植的隆平高科「兩優0293」超級稻大面積減產、絕收,本來剛灌漿的稻子,應該由青色轉金黃色,沒想到超級稻種子卻是漸漸變成灰白色,沒多久幾乎全部變成死苗,估計受災面積超過1萬畝。

安徽是中國農業輸出大省,稻穀欠收嚴重,已經多次上書中國國家農業部,要求將安徽排除在「兩優0293」的種植區域之外,正式向超級稻明星品種發出「逐客令」。

這款來自日本的超級稻品種,2013年水稻平均畝產量僅為447.8公斤,距離試驗水準的1000公斤差距甚大。雖然2014年10月,超級稻「Y兩優900」平均畝產1026.7公斤,創下世界紀錄;同一時間,在安徽的超級稻「兩優0293」卻大面積減產,由於發現內外包裝對於稻瘟抗病性的說明不一致,農民認為隆平高科涉嫌虛假宣傳、刻意隱瞞品種缺陷,導致他們蒙受重大損失。

據來自日方的消息,1981年日本發展超級稻是為了餵飼動物,2013年日本超級稻產量達11萬噸,全部用於動物飼料。然而中國在發展此品種超級稻時,並沒有提及這項有關糧食安全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