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溪3月間發生大批鳥禽集體死亡,死傷超過1000隻,高雄市農業局今(9)天表示,鳥禽是誤食含毒水生動物所致,並直指中央河川權管單位未做好水污染管理。

農業局調查禽鳥死傷發現,禽鳥是誤食含有毒素的水生動物造成中毒死亡。農業局說,由於禽鳥肉毒桿菌毒素中毒最主要原因是環境長期處於無氧狀態,導致肉毒桿菌大量增生產生毒素。

農業局直指中央河川局相關單位未做好水污染管理,才造成這起鳥禽集體死亡。農業局表示,高屏溪管理機關水利署第7河川局,或權管淡水河系污染整治的環保署都應積極面對本事件,並負起應有責任,不要讓禽鳥肉毒桿菌毒素中毒事件再次發生。農業局近期將邀集中央相關單位、學界及生態保育團體召開會議研商相關措施。

高雄市野鳥學會指出,這起鳥禽集體死亡堪稱是台灣歷年來最大的野生候鳥集體中毒事件,死傷鳥類超過1000隻,3月11日大清除活動後,鳥友們仍零星發現死亡的野鴨屍體,顯示肉毒桿菌仍存在高屏溪畔。

農業局表示,在獲悉此起事件後,並未因高屏溪為中央相關單位管理而置若罔聞,反而邀集相關單位清除鳥屍,3月11日動員45人、清除了772隻鳥屍,救援25隻染毒雁鴨,染毒雁鴨則送高雄市動物保護處照養,但因國內肉毒桿菌素血清相當稀少,僅用於黑面琵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用,因此僅3隻存活。

農業局指出,3月10日且邀集第七河川局、林務局、台北野鳥學會、高雄野鳥學會、屏東科技大學、屏東縣政府等單位召開「高屏溪禽鳥肉毒桿菌素中毒事件應變會議」,會中決議3月11日進行清除鳥屍作業,並請水利署第七河川局隨時派員持續巡查監測發生禽鳥中毒區段,並做好高屏溪上下游水污染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