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籌備工作動作慢半拍,中常會昨天才通過初選辦法,打破慣例將領表時間從2天延長至27天,讓參選者多了近1個月運作、連署,早早表態參選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也無奈的說「此舉有無限想像的空間」,黨內機關算盡,究竟是為了誰量身打造遊戲規則,答案也呼之欲出。

明年總統、立委大選尚在「預熱」階段,但相較於民進黨的準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已著手佈局選戰,更釋出13選區立委向第三勢力招手,國民黨不論是在總統候選人或者艱困選區策略,都還只聞樓梯響。

目前黨內只有洪秀柱宣布參選總統,近日成立粉絲專頁、拍攝宣傳影片,準備得煞有其事。其他有望者各有算計,包括黨主席朱立倫已多次拒絕出戰、立法院長王金平觀望時機、副總統吳敦義則三緘其口,無人願意表態。為此,藍營陷入重度憂鬱,黨中央仍一派天真,安慰大家「是民進黨比較早啦!」

在外界催促聲下,國民黨中常會昨天終於通過總統初選辦法及時程,從4月20日起,開放領表和黨員連署至5月16日,經過資格審查、舉辦政見說明會後,6月5日至13日進行民調,14日公布民調結果及黨員投票。黨主席朱立倫與黨中央口徑一致,堅稱初選辦法與過去一致,時程也沒有比較晚。

但事實上,前2次總統馬英九的領表都是在4月上旬就完成,而且領表只開放2、3天,這次國民黨輔選策略會將領表時間拉長至與連署時間一致,更史無前例長達27天,對於早早宣戰、淪為被動狀態的洪秀柱最為不利,難怪辦法一公布,就被媒體酸為「防磚待玉」。

面對明年總統大選,黨內瀰漫失敗主義,黨中央美其名是要給有意願者多一點時間思考,其實就是為了特定人士量身訂做一套遊戲規則,縱容朱、王各種鴨子划水、眾星拱月的政治盤算,說起來也很符合藍色風格。

從未正式舉辦過總統初選的國民黨,遇到2016困戰,不論是人選還是時程,都在外界催促下「聲聲慢」,倒也意外符合李清照那首詞所描述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而朱立倫昨日在中常會強調,提名過程仍會以協調優先,黨務人士也暗示協調隨時都在進行,並不受限於特定時程。透過長達27天的領表期,藍營要如何「協調」出一位共主,營造在千呼萬喚下挺身而出帶領國民黨打贏2016一仗的戲碼,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