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議會今(9)日舉辦朝野黨團協商會議,決定第一次定期大會於4月22日召開,至6月30日閉幕;民進黨團未出席朝野協商會議,還表明「除非李全教辭議長,否則不進議會開會」,展現力挺台南市長賴清德的立場。

朝野協商會議由台南市議長李全教主持,國民黨團、無黨聯盟均派員參加,國民黨市議會黨團書記長盧崑福等人在會中怒斥台南已經快變成賴清德的「台南國」,市長與局處首長都不進議會,墊付款等案無法通過,將造成市政延宕。市長再不開會,將向監察院提出陳情,而民進黨議員若一味挺賴清德,不進議會開會,盡議員的職責,也乾脆辭職算了。

李全教表示,本次定期大會除了安排市政總質詢,還要追蹤上會期通過的700多億預算執行狀況,以及鐵路東移、新市政中心等重大議題。大會是經過黨團協商決定,依規定,若前兩天出席人數未過半而無法成會,第三天只要過出席人數達三分之一就可開會,相信大會將可以順利召開,屆時不出席的議員就是辜負民眾所託,也呼籲相關官員準時出席。

民進黨市議會黨團在朝野協商前先行舉行黨團會議,24位黨團成員中,李退之、侯澄財、吳通龍、蔡旺詮並未出席,黨團最後決定拒絕承認雙重涉賄且遭雙重起訴的黑金議長,避免黑金議長召開會議,玷汙台南市議會。除非李全教辭去議長職務,坦然靜待司法判決,否則黨團24名成員必然行動一致,拒絕參加李全教召開的定期大會和黨團協商,堅持清白清廉捍衛台南市議會的尊嚴。

民進黨團並強調,今年初已透過各審查委員會經合法程序公推產生各程序委員,國民黨團卻片面推翻先前決議,民進黨團強烈譴責國民黨團無視程序的行為,要求國民黨團尊重先前決議結果,維持年初決議的程序委員公推結果。民進黨議員拒絕出席臨時會與定期大會,將不領取出席費,但會持續提供市民服務、監督市政及爭取建設,履行議員職務,絕對不會辜負市民所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