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9)日表示,台灣參加APEC、WTO等,都是用「中華台北」的名義,加入亞投行,這是各方比較能夠接受的方式。對此,陸委會今天指出,我方加入名稱,至今尚未與對方做任何溝通。

有關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夏張會」遲遲未有進展,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今(9)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否認有遇到困難。她表示,相關事宜還不具體,雙方仍然持續溝通,包括時間、議題等面向。

對於台灣加入亞投行意向創始會員進度,吳美紅表示,自從上個月31日財政部已將我方意向書傳真至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另外,為了確認秘書處的收件窗口,陸委會也透過國台辦傳遞意向書,雙管道表達意向,中方也回復確認收到我方遞交文件,「除此之外,沒有新的情況。」

至於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以「中華台北」名義入亞投行,是各方比較能接受的方式。吳美紅說,有關加入名稱,政府都會秉持對等、尊嚴原則進行評估,也一定確保我方權益。但到目前為止,兩邊都沒有做相關溝通,「夏張會」也要視狀況才能確定是否列入議程。

吳美紅強調,加入亞投行後,將會由財政部作為主要溝通管道,陸委會與國台辦的常態性溝通機制也會做必要協助。

至於有媒體報導,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作為亞投行「特使」,隨海基會董監事團赴中國參訪,吳美紅也澄清,報導非事實,海基會董監事參訪團是兩岸常態性會晤交流,也早就規劃,陸委會沒有授權海基會處理亞投行事宜,此行也無關亞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