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9)天下午召開首次修憲公聽會,會中對於降低投票年齡、閣揆同意權及內閣制等議題進行討論,但學者專家討論結果,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仍然是唯一共識。不過,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陳茂雄直言,兩黨對於降低投票年齡的共識,雖然講得很漂亮,但實際上都是不想得罪年輕人、怕流失選票罷了。律師葉慶元更說,兩黨修憲到底是要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還是為了一己之私?他認為,「與其常常修憲,不如認真行憲」。

修憲下修投票權年齡,目前可說是朝野各黨派共識最高的議題,會中也多有討論。中央研究院法律所助理研究員蘇彥圖說,正因為18歲公民權最有可能通過,才更需要探討。他表示,18歲公民權涉及人的尊嚴,人不能成為工具,因此,他要先呼籲政黨不要將18歲投票權作為其他修憲提案的交易籌碼。

蘇彥圖說,投票權提案涉及選舉權變動,但相較之下,被選舉權卻沒有相關討論,若修憲通過後,18歲至23歲的選民就會成為部分政治權力的公民,這會涉及年齡歧視的問題,應該把被選舉權一併下修到18歲。他強調,選民自己可以判斷候選人年齡不夠,而不投他,但國家若限制參選年紀,則代表我們仍是威權、父權社會。他也提議,應直接將憲法參政權年紀刪除,授權法律訂定,如此一來,若社會未來認為16歲就可參政,修法程序也會容易許多。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則說,目前台灣年輕人面臨低薪、買不起房及債留子孫等世代不公問題,世界上各國從60年代起將投票年齡下修,正是以世代正義為出發點。她強調,台灣目前15歲與65歲人口進入「黃金交叉」,應該借鏡他國的作法,盡快將投票年齡下修,否則18歲青年要付服兵役等責任,卻不能投票,「是很荒謬的一件事」。此外,身為受邀學者中的唯一女性,她也希望能看到更多女性代表出席未來的9場公聽會。

不過,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陳茂雄對於修憲議題則直言,朝野都講修憲為了國家社會,而不敢說是為了自己、為了政黨的利益,講的「富麗堂皇」,「講出來,自己都不敢相信」。目前只對投票權下修至18歲有高度共識、沒有公開反對,實際上就只是為了不得罪年輕人、擔心選票流失罷了。對於其他議題持續沒有共識,他也語重心長的呼籲,應揚棄沒有交集的議題,不然就「不必修了,一定過不了關」。

律師葉慶元也直言,修憲對他而言是個假議題,3個議題裡面,兩黨只是為了不願意得罪年輕人而同意下修投票年齡,但他質疑,與其推動修憲來修正投票權,為何不修正民法行為能力年齡,「如果連房子、車子都不能買,那能投票有什麼意義?」他舉例,閣揆同意權當初也是在國、民兩黨共識下修掉,把內閣制改為偏總統制的制度,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幾個月前也提到力挺內閣制,但發現有機會執政後,這種聲音在黨內又不見了。他質疑,兩大黨修憲到底是為了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還是為了一己之私?國家根本大法若與自己主張不合就要修正,國家怎麼長久?因此,他還是認為,「與其常常修憲,不如認真行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