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內部反獨聲浪再起,前主席許信良、前立委洪奇昌都主張民進黨應該修正黨內台獨路線;而外界也有壓力要民進黨接受92共識。對此,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徐斯儉今(9)日表示,若是僅聽大國的話,因為對方有力量,就要妥協,接受對方的主張,反而會讓對方更看不起你的。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今天舉辦非武裝國防催生建言團與「弱者的力量:台灣反併吞的和平想像」新書發表會。學者徐斯儉出席時,對於民進黨該不該接受92共識一事表示,他曾與蘇起在民進黨的中國事務委員會內辯論。當時蘇起表示,92共識是現實主義,但徐則反駁,他不反對現實主義,但不是因為中共有力量,你就要投降;你遵循了對方的意志,反而會看扁你。

徐斯儉表示,那種要聽大國的話,是不可能換來和平的。可以主張現實主義,但不能放棄理想。

簡錫堦表示,2012年民進黨敗選後,黨內檢討時,有人認為是輸在中國政策上,要調整,甚至有人認為應該要凍結台獨黨綱。他認為,這是民進黨的危機。中共不僅要影響台灣的中央選舉,現在連地方選舉也想影響。反而是去年318學運後,中共才發現,現在台灣的年輕人比民進黨還要更台獨。

對於民進黨的中國政策,簡錫堦說,不必搞殺豬拔毛等仇恨教育;而是有信心的面對對方。要談統一或獨立都可以,但是必須在和平與民主2個條件都滿足下來談。

民進黨前立委簡錫堦9日表示,民進黨內要求改變中國政策聲音,正是民進黨的危機。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