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立委簡錫堦今(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非武裝國防催生建言團」,並發表新書「弱者的力量:台灣反併吞的和平想像」。對於要不要將國防預算增加到GDP的3%,簡錫堦則持保留態度說,中國的國防預算是台灣的13.6倍,沒必要與他們進行軍備競賽。

簡錫堦表示,15年來,中國軍事預算每年以2位數成長,約為台灣軍事預算的13.6倍。當兩岸軍事極端失衡、美國的「棄台論」逐日抬頭,台灣唯一的自救之道只剩積極發展「非暴力公民防衛」的「非武裝國防」,強化台灣自我保衛的實力。

所謂「非武裝國防」,簡錫堦指出,是採取「全面徹底的不合作、不服從」、一種沒有投降的抵抗,直到擊退侵略者。這包括:「公民不合作」,用非暴力手段發起政治不服從,不遵守侵略者所頒佈的法令;「經濟不合作」,發動罷工、罷課、罷稅、罷市、拒買,佔領、癱瘓統治秩序,使其無法掠奪經濟利益;「文化反洗腦」,拒看、據聽侵略者的出版品、文宣或節目、抵抗其活動。

簡錫堦表示,侵略者佔領成本將數倍於軍事成本,統治完全無效而敗退。他指,甘地領導印度和平獨立,以及波羅的海3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對抗蘇聯獨立;塞爾維亞人民推翻米洛賽維奇,都是以這種方法完成歷史功業。

而國際上採行非武裝國防的國家,簡錫堦表示,目前瑞典、奧地利、瑞士、荷蘭、丹麥、挪威及南斯拉夫等國都將「非武裝國防」納入國防政策中。1985年,奧地利將「公民抵抗」列為國防力量的一部份。1986年,瑞典正式納入「總體國防」政策,1989年,挪威也將它納入國家防衛。獨立後的波羅的海3國也共同簽署「公民防衛合作協議」,建構這3國為非暴力公民防衛合作體系。

簡錫堦表示,非武裝國防是與國防併行的,他將成立「非武裝國防催生建言團」,並希望把非武裝國防納入總統參選人的政見之一。

至於台灣的國防預算是否應該達到GDP的3%,簡錫堦則說,中國國防預算是台灣的13.6倍,如果台灣還要增加國防預算,現在台灣財政那麼差,不會排擠到其他預算嗎?他說,台灣最強的是民主與人權,為什麼不用最強的去對抗對方,而要用最弱的呢?

全國教師會前理事長吳忠泰則說,所謂國防預算要達到GDP的3%是「假議題」;如果把退輔會900多億的預算計入,台灣的國防預算早就超過3%了。

有趣的是,這本新書第1章就是「台灣末日預言」,預言2020年統一公投演變成政治風暴,未上任的新總統「連正文」流亡北京。台灣軍事政變流產,將領分裂;民眾燒毀親中媒體大樓,街頭喋血,社會失控,中國解放軍蓄勢待發。而台灣流亡總統連正文請求中國出兵,登陸台灣平亂。

全國教師會前會長吳忠泰表示,把退輔會900多億元預算加入,台灣的國防預算早已超過GDP的3%了。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