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8日公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上次會議(3月17日-18日舉行)的會議紀錄。紀錄顯示,決策者對於升息時間有3種不同意見,分別為6月、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由於主席葉倫在最近的演講中使用了「今年下半年」的說法,被認為是主流意見。

聯準會在上次會議的會後聲明中刪除了保持「耐心」的措辭。此舉被認為是美國已開啟6年來首度升息的大門。但會議紀錄顯示,官員們仍對實際升息時點意見分歧。

根據會議紀錄,幾名官員認為由經濟數據和前景研判,6月會議可以開始貨幣政策正常化。不過,其他官員認為,能源價格下滑和美元升值將持續在近期內對通膨造成壓力,也意味著經濟形勢可能要到今年稍後才會適合開始升息,還有一些官員則稱,根據經濟前景的展望可能要到2016年才適合升息。

據會議紀錄顯示,儘管美國經濟的成長速度受到美元升值和惡劣天氣的影響有所減緩,但所有與會官員一致認為,美國經濟正在逐步復甦。如果就業環境能夠不斷得到改善,通膨率接近年增率2%的既定目標,此時升息條件將更為成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