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委員張慶忠昨天在立院內政委員會遭到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怒嗆「國會之恥」,引發衝突。他今(9)天在內政委員會開會時控訴,昨晚遭「不法人士」在委員會「恐嚇、阻撓」,害得他「昨天去收驚」。張慶忠痛批,走到議場外還被外面人士阻擋、出言恐嚇,若沒有妥善解決,「我這輩子夢魘沒辦法散去」。昨天擔任主席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則說,以後若有類似紀錄人士申請旁聽,他會拒絕接受。最後國民黨立委提出散會動議,內政委員會沒有審查到任何法案就散會。

內政委員會今天排定審查《住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張慶忠在開會後就以程序問題上台發言,指出依據議事規則61條,各委員會應該是禁止旁聽的,但昨天他發言時,總是有人對他「怒目相視」、「看我在發什麼瘋」,讓他昨天都很克制發言,沒想到旁聽者竟然還衝到他面前,講他一直發言浪費時間。張慶忠委屈的說,「立院民主殿堂,竟然有人說委員不能發言」?

張慶忠說,他本來還要跟黃國昌握手,「他不跟我握,還一直叫囂恐嚇」,讓他非常害怕,昨天還去收驚。這些違反規定的旁聽人士,竟是主席姚文智邀請的,「顯然是有計畫、有目的要來助拳」,以便裡應外合,「我真的是很害怕、也很擔心」,所以他今天戴著口罩進場,「沒戴口罩,我不敢講話」,他要求姚文智要給他一個交代,沒有妥善解決「我這輩子夢魘沒辦法散去」,今天也不要開會了。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盧嘉辰也紛紛上台表示,立院有相關規定,立委問政也難免有不同意見,民眾要監督可以,但議事有轉播,議事規則也有規定不能旁聽,「審服貿期間也有委員發言冗長,我也沒指責」,且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曾在第8屆第2會期財政委員會表示,站在立院立場、立委尊嚴及法律面來看,委員會都不應讓外人旁聽。

不過,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說,昨天主席已經宣布休息,表示會開完了,且旁聽者在開會中也沒有發言干擾,立法院身為民意機構,若阻擋人民來關心,怎麼配得上是最高民意機關?他認為,議事規則不能旁聽本來就不合理,也曾多次提案修改該項規則,但「都被國民黨操控的程序委員會擋下來」。李俊俋說,若要據此懷疑主席與旁聽者「裡應外合」,那他也可以合理懷疑,張慶忠和住宅法有利害關係,今天鬧事就是為了阻擋住宅法審查。

昨天擔任輪值召委的姚文智則澄清,黃國昌等人進來旁聽是透過申請,不是他邀請的,昨天的事情他也感到遺憾,但當時會議已經結束,他發現衝突發生時,也想前去解圍,今天早上也特地致電給張慶忠致意。姚文智說,昨天議事順暢,公投法也好不容易有進展,修法方向也有共識,而休息之後的事情是大家所不樂見的,他也承諾,未來他擔任召委時,不會再讓有類似紀錄的團體或個人進來委員會旁聽。

不過,國民黨立委最後仍然提出散會動議,經表決後,藍委以優勢人數決定散會,導致李俊俋不滿,嗆張慶忠「《住宅法》不敢開了嗎?」,張慶忠則回嗆「你不要躲在李鴻禧後面!」2人展開火爆對嗆,讓姚文智急忙將2人隔開,李俊俋才一邊罵「這樣也能當國會議員」,一邊離開。

最後委員會在國民黨委員提出動議之下散會,讓綠委李俊俋不滿,與張慶忠展開言語衝突。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