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月,遭到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俘虜的200多名雅茲迪族(Yazidis)的老弱婦嬬,昨(8日)清晨被釋放,其中包括2名基督徒,IS將他們送到由庫德族控制的城市基爾庫克。獲釋的人滿臉疲憊,1名婦女喜極而泣地表示,她本來已經放棄希望,如今可以再與兒女重逢,她的腳步完全不想慢下來。

這群雅茲迪族民眾是在去年8月IS擊敗庫德族部隊後,在伊拉克辛賈爾山(Mount Sinjar)被俘虜,那一次戰事造成數百人傷亡。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激進的IS聖戰士決定釋放雅茲迪族人,因為IS一直以來都要求雅茲迪族人改信伊斯蘭教,如若不從則痛下殺手,更多雅茲迪族女性被迫嫁給聖戰士,進行種族淨化;聯合國上個月也表示,伊斯蘭國家可能對雅茲迪族人實行種族滅絕。

被釋放的雅茲迪族人表示,他們被塞進麵包車裡,從一個城市被移送到另一個在伊斯蘭國家自稱哈里發的城市,之後釋放,在那裡,他們見到了雅茲迪族領袖,就知道自己已經獲得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