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下2013年4月美國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260人受傷的倖存炸彈客佐哈查納耶夫(Dzhokhar A. Tsarnaev),在意外事件將滿2周年前夕,8日被法庭裁定犯下他被控的30項罪行全部「GUILTY」,其中不少罪名可判處死刑。

2年前,歷史悠久的波士頓馬拉松賽照常舉行,但在終點等待跑者的,卻是以類似玩具車控制器的遙控器材引爆的2枚炸彈!警方事後調查發現,該起爆炸事件是由查納耶夫兄弟檔塔默蘭(Tamerlan)與佐哈(Dzhokhar),於當年4月15日在波士頓馬拉松賽終點線附近放置並引爆2個壓力鍋炸彈,該起爆炸案造成近300人死傷,震驚全球。爆炸案後全美總動員追捕嫌犯,這對兄弟檔1死1被捕。

這次的審判,陪審員多次看到可怕的照片,以及炸彈爆炸的血腥視像,他們還聽取倖存者痛苦的證詞,其中包括最年輕的受害者──8歲的馬丁‧理查的父親的血淚控訴。在眾多令人毛骨悚然的證詞與證據下,聯邦陪審團做出決定:「我們一致認為被告Dzhokhar A. Tsarnaev有罪。」一遍又一遍,現年21歲的佐哈雙手相握,目光朝下,面無表情地聆聽宣判。

檢控官指控查納耶夫兄弟應該承擔相同的罪責,「這是一個冷酷的、計算的恐怖主義行為」,目的是為了「懲罰美國」在穆斯林國家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