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台南市長賴清德仍堅持不進議會,國民黨籍市議員王家貞、洪玉鳳、蔡淑惠、李中岑今(8)日舉行記者會,強調賴清德說台南有民主危機,其實他不進議會,才是台南民主最大的危機。而台南市議會57席議員總得票數比賴清德多出3萬多票,代表更多的民意,如果賴清德還要凌駕民意當「賴皇」,乾脆滾出台南,去選總統!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涉嫌賄選案起訴交保後,宣布將召開本屆第1次定期大會,並於明天進行朝野協商商討議程。

賴清德對此重申「對抗黑金、拒進議會」立場,強調將不計毀譽,一肩扛起所有責任,也呼籲社會民意持續關注,「一個雙重涉賄起訴的議長,是否還適合主持台南民主聖地的市議會?」他拒進議會的目的是希望喚起社會關注,讓陽光照進來,開啟台灣地方政治革新,台南的民主危機才有機會成為改革契機。

王家貞、洪玉鳳等人指出,賴清德不斷地在媒體放話,但翻遍法令,都看不到市長可以不用進議會備詢的依據,請賴清德不要被不實的高民調所迷思。賴清德的市長選舉得票數為71萬1557票,57席議員共獲得74萬6216票,票數比賴清德還多,代表更多的民意,賴清德憑什麼挾持議會,若不進議會,未來預算無法執行,也請不要把責任推給市議會。

他們並表示,根據平面媒體一一詢問朝野議員的結果,57位議員之中,僅有10位民進黨議員支持賴清德不進議會,顯見連許多民進黨議員都希望賴清德進議會,讓定期大會順利召開,賴清德應勇於接受議會監督,別再捍衛假民主,挾持同黨議員不來開會。

他們強調,根據地制法規定,市議員只要有2個會期未開會,就會失去議員資格,請賴清德別再被高民調蒙蔽,忽視民意,以一己之私害了所有議員。而且,賴清德指稱台南有民主危機,從賴清德無視民主法治的行為來看,賴清德才是台南民主的最大危機。

針對國民黨議員的批評,民進黨籍議員邱莉莉回應表示,台南市府會互動確實陷入政治危機,但這不是賴清德造成的,如果國民黨團始終不願面對黨籍議長雙重涉賄一事做出反省,有何正當性可代表人民進行監督?市長不進議會還獲得市民較高比例的支持,背後可能意味代議機構的公信力受到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