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宜蘭農舍被指為「農地沒有農用」,引發外界議論。對此,謝長廷今(8)日除了說明他買來前已經是民宿外,他也願意進行改善。畢竟,他是公眾人物要儘量做示範。到了下午近5點時,謝長廷幕僚在臉書貼出挖土機進駐畫面,「公眾人物就是做示範,不合規定就是改善」。

謝長廷2009年在宜蘭縣與人合買農舍,作為新文化工作團隊之用。不過,最近宜蘭縣政府公告,落實農舍農用,未來興建農舍必須具備農保資格,或簽實際務農切結書、並出示產銷管道、資材購買證明。而謝長廷也因此連續2天回應,他的農舍其實是買來前,並在臉書貼出他手拿當地生產水果照片。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天出席中常會時還開玩笑說,「每逢總統選舉,農舍就會浮出來,總統選完,農舍就會沈下去」。2011年爆出蘇嘉全農舍事件時,全台灣唯一被查緝的農舍只有他,其他黨派的農舍都沒事。黃偉哲說,不希望每次碰到選舉就跑出農舍,不要過度選舉化、政治化,「該拆的就拆」。

謝長廷今天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則表示,他是公眾人物,儘量做示範。他買來時前,已經是民宿了。之前民宿旁有個石桌,今天上午他們也僱工拆除,外面的「新文化之家」招牌也拆掉,至於圍牆部分,兩旁鄰居都比他的還高,如果縣政府認為圍牆還太高,也可以拆掉。謝長廷還開玩笑地說,他農舍後面還有種5百棵樹,只是活的只剩2百多顆。

謝長廷表示,政治人物可以被要求高一點;但之前蘇嘉全的農舍就很冤枉,被打的撲天蓋地、體無完膚,逼得把他的農舍捐給鄉公所。結果隔一陣子,鄉公所、縣政府、檢察官都說完全合法。

而今日也出席民進黨中常會的宜蘭縣長林聰賢,則不願直接回應謝長廷的農舍是否違法等問題。他說,宜蘭縣有一千多間民宿都有經過申請,會根據規定持續落實管理。

謝長廷在臉書貼出他農舍使用等狀況。圖:翻拍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