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遲遲未公告日本輸台食物需附產地證明的規定,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今(8)日坦言,會儘量於下週公告,但需要評估日方行政作業進度及避免台日貿易障礙,要如期上路有困難。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批評,日本開了產地證明給全歐盟,所以根本不是不能開,食藥署卻還「喪權辱國」的為日本講話。

食藥署早在去年10月28日預告,日本輸台食品須全面檢附產地證明,但直到現在仍未公告。食藥署長姜郁美日前指出,因為還要做些準備,所以最快可能是6月才能實施。而立法院已決議,食藥署必須要在下週公告新辦法。

不過,雖然立院已要求食藥署儘早公告,潘志寬仍坦言,目前還在與日本溝通,要如期上路可能有困難。因此,即使配合立院要求於下週公告,但不排除公告後有緩衝期,並不會立即實施。

對此,林淑芬批評,食藥署說要求日本食品輸入台灣要檢附產地證明,恐造成「貿易障礙」,簡直是胡說八道,因為兩國已經談判1、2年了,不是開不出來,而是日本不願意開。

她透露,日本政府開給全歐盟產地證明,衛福部卻是「餵毒部」,喪權辱國替日本人講話,想方設法拖延產地證明,像是要拖到6月直接開放福島5縣市產品來台,然後只管制5縣市需要產地證明,這不只是無能,還出賣人民健康給日本,立法院的決議可以踩在腳底下,全部聽日本官方的意見。

林淑芬也指出,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去日本,不但不敢要求日本食品輸入來台灣要檢附產地證明,反而讓日本政府要求開放對福島5縣市食品輸台的解禁,不是日本政府無法開產地證明,是日本政府要以開放福島5縣市當交換條件。她還質疑,台灣只是要求跟歐盟一樣的產地證明,都沒看見日本出來說不行,反而只看到台灣官員出來表示反對。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