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今(8)天再次強調,公投投票通過門檻不應該調降,否則會造成少數人為多數人做決定的情況。不過,中選會主委劉義周在答詢時則表示,就他個人看法,公投通過門檻若能降至40%,「應該是合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內政部長陳威仁及中選會主委劉義周等人列席,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質詢時,詢問到行政院立場認為公投通過門檻維持在50%,這樣的規定是否合宜?簡太郎表示,全國性公投涉及重大議題,「門檻宜高不宜低」,不過他也重申,行政院會4月下旬會舉辦公聽會,多多聽取各界意見,再做最後決定。

不過,劉義周在答詢時則指出,若從理論上來說,台灣選舉投票率最高就在8成左右,從經常投票者的一半來看,他個人認為將門檻下修到40%,「應該是合理的標準」,但他也強調,過去台灣6次全國性公投,至少有4次是2個政黨的對立,動員支持者去投票或不投票,導致最後公民投票沒有過關,是政治操作結果,而不是制度上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