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地震引發海嘯已經過了4年,但後續影響漸漸擴大。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發現,311大地震後,冷媒等鹵代烴類物質大量外洩排放到大氣中,形成另類環境嚴重污染。

由於冷媒等鹵代烴類物質會破壞臭氧層,導致氣候變暖,環研所分別在北海道的根室市、岩手縣大船渡市以及沖繩縣竹富町等3個地點,針對該類物質進行長期監測,同時結合大氣移動模式,推算排放量。結果發現,從2011年3月發生地震後至隔年2月的1年期間,有6種鹵代烴類物質排放量比地震前多出了21%~91%,而總排放量增加6600噸,相當於2013年度全日本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14%。

日本基於《臭氧層保護法》,從1996年開始就立法禁止生產鹵代烴裡的氯氟烴,但此類物質的排放量在這次監測中竟然提升了72%!研究人員推斷,這是由於這些物質早在禁止生產前就被用於隔熱材料,而隨著地震造成建築物倒塌,外洩到大氣中。

目前排放量看似不大,但研究人員警告,包括冰箱在內的部分家電也含有鹵代烴類物質,未來伴隨海嘯遺骸漂流到世界任一角落,對自然的損害將是日積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