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阿帕契觀光團」所衍生的非法使用外籍看護當褓姆一事,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今(7)日上午表示,經勞動局查證後,發現共有4名外傭受雇於3名雇主,另1名為日籍人士,而且這些外傭當天確實沒有從事看護工作,勞動局上午已經發文給桃園地檢署,希望桃檢提供相關影像確認身分,若屬實將依《就業服務法》裁罰3至15萬元。

賴香伶上午在市政會議後表示,勞動局根據媒體揭露的名單,在系統內進行查詢後發現,在這4名外籍移工中,有1位越南籍、2位印尼籍、1位菲律賓籍,分別受雇於李姓、石姓與郭姓3位雇主;賴香伶表示,下午也將派員到雇主家進行訪視,並要求雇主到勞動局做筆錄。

賴香伶表示,勞動局要了解當天進入桃園龍城營區的外籍幫傭或看護工,真正申請進入台灣的聘僱許可,以及到底是申請看護工還是家庭類幫傭?賴香伶說,從目前所揭露的資訊來看,入園參觀阿帕契的人士並沒有看護對象,若外傭入台申請的是看護工,那就代表該名看護從事的是許可外工作,可依《就服法》開罰。

媒體追問開罰對象以及改善情形,賴香伶則說,外傭當天是被雇主指派進入園區,因此開罰對象會是雇主;至於是否會遣送外傭?賴香伶則說,第一次會要求改善,第二次再被查處才會協助轉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