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12日舉辦潑水節,但因應缺水旱象,並未安排潑水活動,而是改以高僧浴佛祈福、攝影比賽與多元文化體驗等活動替代。新北市長朱立倫今(7)日上午表示,今年嚴格來說是「浴佛節」,與新住民一起用簡單的方式祝福。

水情嚴峻,新北市文化局續辦潑水節,並調整舉辦方式避免爭議。活動改採緬甸當地習俗,以高僧誦經後的水加上紫檀花樹葉來灑淨去厄,並號召民眾為家中長輩洗腳祈福。

對此,朱立倫今天出席市政會議後表示,嚴格來講,今年潑水節應叫做浴佛節,由許多來自東南亞的僑胞、新住民一起,在節水情況下舉辦。他解釋,浴佛節是表達民眾對佛祖的尊崇,而潑水是一點點的祝福,市府因此判斷,不需要大量用水,用簡單的方式祝福,就能達到潑水節目標。

對於明天起板新及林口將實施第3階段限水措施,朱立倫呼籲民眾節水、儲水外,明天也會視察各個供水點。他表示,未來2天停水期間,管線末端期望達到復水效率。

至於各政府、學校各機關節水,朱立倫也要求達到節水15%目標。

另外,清明連假有民眾在內湖一家麥當勞捕獲「野生」朱立倫夫婦,朱立倫頭戴鴨舌帽、眼鏡,打扮十分低調,對此,他今天也特別解釋,那天正好去找朋友,而他很喜歡吃麥當勞早餐,就去吃了。當天因為親自開車,所以才戴眼鏡,否認刻意變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