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指稱「目前主流民意堅持總統直選,因此內閣制沒有存在空間」,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楊偉中今(31)日質疑,蔡英文因個人私利算計凌駕憲改理念。他呼籲,蔡英文應有「政治家」的深謀遠慮,不要只有「政客」的短視近利。

對於蔡英文表態反對內閣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上午表示,修憲事關國家百年大計,不要有個人或一黨之私,應該是以建立權責相符的制度。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稍後也指出,即使多數民意支持總統直選,卻不等於否定其他具備內閣制精神的制度,以國會的閣揆同意權為例,不僅獲得民意高度支持,也能解決當前政府權責不符的問題。

他表示,蔡英文曾於去年黨主席選舉政見發表會時宣示,「我也很贊成,從總統制或者從傾向半總統的雙首長制,改成內閣制」。如今聲稱主張2階段修憲,又強調公民參與,卻在修憲正在開始討論之初,就排除長期以來受到許多憲政學者和公民團體認同的內閣制,不得不讓人們質疑蔡英文是否因個人私利算計,凌駕憲改理念。

楊偉中表示,有關內閣制的精神,例如恢復閣揆同意權的部分,已然是社會共識,民意期待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若民進黨反對國民黨提出的修憲主張,是否也應提出自己的具體主張以回應民意,不應只著眼政治算計,全盤否定內閣制中能實現「權責相符」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