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27日在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所舉辦的一項會議上表示,美國預計將在今年開始升息,然後逐步調升。但她也強調將依據經濟數據,謹慎進行。她的這番談話被視為鴿派意味濃厚。

以下為葉倫演說的五項重點:

1.升息時間點

「和大多數聯準會官員一樣,我相信適當的時間尚未到來,但我預期今年某個時候的情況必將適合調漲聯邦基金利率目標。」

2.逐步升息

「如果情況確實按照大多數聯準會同事和我所預料地發展,我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將只會逐步恢復正常水準,反映金融危機的後果逐步消減。」

3.政策時間落差

「我們必須記得一個牢不可破的事實,貨幣政策的完整效果唯有經過長時間延遲才能感受到。這意味著決策者不能等到他們達成目標後才開始調整政策。」

4.可能的路障

「如果薪資成長、核心消費者物價和其他潛在通膨壓力指標趨於疲弱,我會對調升聯邦基金利率感到不安。」

5.依賴數據

「在做出升息的決策後,聯準會並不打算展開任何預先設定的緊縮路徑,像是每次開會升息相同幅度。實際的政策路徑將隨經濟情況而發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