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攝取大量的高脂肪食物,不僅容易罹患心臟病和糖尿病等生理疾病,甚至還會影響行為,增加憂鬱等相關心理疾病的風險。

這篇發表在《生物精神病學》期刊(Biological Psychiatry)的實驗顯示,高脂肪食物飲食會改變人體腸道內微生物群系。路易斯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改變可能讓人容易患上心理疾病。

研究人員餵食實驗用老鼠高脂肪飲食,然後採取老鼠的腸道微生物,植入並不肥胖的老鼠體內。他們發現與高脂肪相關的微生物造成了焦慮加劇、行為重複及記憶受損等問題。此外,牠們出現許多身體受損的後果,像是腸道通透性提高及發炎標記。腦部發炎的跡象亦很明顯,可能造成行為改變。

《生物精神病學》期刊主編克里斯托博士(Dr. John Krystal)表示,「這篇報告顯示高脂肪飲食損害腦部健康,部分原因是擾亂腸道微生物與人體之間的共生關係。」

雖然這個領域仍有需要進行許多研究,這項研究強調出即使沒有糖尿病,高脂肪飲食仍可能造方心理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