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富》(Fortune)雜誌27日報導,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將把自己將近8億美元的財產全部捐給慈善機構。該雜誌最新一期封面故事講述庫克這三年半來領導蘋果公司,並把他封為「全世界最傑出領導人」(World’s Greatest Leader)。

庫克表示,在付完10歲姪子的大學教育費用後,他計畫在死前把自己的財產全部捐給慈善機構,估計約7.85億美元。庫克希望「成為池塘裡的小石子,能夠創造改變的漣漪。」

庫克之前便曾透露他很疼愛這名姪子。去年在一場演說,他說:「當我看著他的時候,當我想到我離開這個世界時,世界變得不像我來到時那麼好,我覺得再也沒有比這個更大的罪孽了。」

《財富》雜誌依據庫克的蘋果持股,估算他的財富約為1.2億美元。他另外持有的限制股,如果全部發放的話,價值6.65億美元。

庫克表示,他已經私下開始捐款給一些慈善機構,並計畫用更有系統的方法去做慈善,而不只是開支票。

在這篇開誠佈公的專訪中,庫克覺得自己的性向是個「無趣」的事,尤其是在蘋果公司內部。

這名現年54歲的執行長近年來比較公開談論環保及公民權等各項議題。去年公開出櫃的他,在去年10月被納為「阿拉巴馬榮譽學院」成員時,亦發言反對歧視同性戀、雙性戀及變性人。

撰寫這篇封面故事的《財富》雜誌拉辛斯基(Adam Lashinsky),自2008年秋天開始報導蘋果公司,並多次貼身採訪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