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紐約時報》和維基解密(WikiLeaks)組織共同獲得的一份機密文件顯示,美國總統歐巴馬所推動的12國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將允許外國公司起訴美國政府損害他們的投資「前景」及破壞他們業務的行為。此一文件外洩後,已引發美國多位國會議員的不滿。

紐約時報報導,這項文件的封面規定,在TPP生效或貿易談判結束4年內,這協議的內容都不得解密。這項爭議在協議即將達成之際爆出,可能讓歐巴馬更難爭取國會通過,同意授權行政部門貿易談判的貿易快速法案。

歐巴馬在所餘不多的任期中,主要的經濟議程就是推動TPP,如今草案中將賦予在北美、南美和亞洲經營的跨國公司,以廣泛的權力,企業和投資者將得以挑戰法規、原則、政府行為,而爭議將由世界銀行(World Bank)或聯合國(United Nations)組織的法庭裁決。

紐約時報報導,對於這項外洩文件所描述的協議,大多數共和黨人對它持歡迎態度。然而,包括許多國會民主黨在內的批評人士則稱,這項計劃中的協議將增加跨國公司在美國和其他地方對政府機構提起訴訟的機會,更有利於保護企業利益,而非促進有利於消費者的自由貿易和競爭。

紐約時報報導,從左派來看,美國馬薩諸塞州民主黨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法學教授和眾多自由派活動人士都表示,他們擔心這些規定將侵犯美國主權,也會對政府關於銀行、煙草、製藥等行業的監管政策造成衝擊。

「這真的很令人擔憂,」美國紐約州參議員、參議院民主黨第3號人物查爾斯•舒默(Charles Schumer)說。「這似乎表明,精明而財大氣粗的外資集團可能會對我們在政府各個層面通過的法律形成挑戰,比如美國製造法或反煙草法。」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則認為這種觀點,純屬杞人憂天。

全球目前有超過3000個貿易協議中都存在這種關於「投資者-國家爭端解決」 的協定。美國共參與了51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簡稱NAFTA)也在其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