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7)日下午召開黨團大會,確認黨版修憲草案,大體上仍按照「內閣制精神」、「全民參與」和「政府瘦身」3大面向推動。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賴士葆指出,原本為了因應立委得兼任官吏,而將立委席次增加的提案在本次黨團大會中決議刪除,是這次黨版修憲初稿與先前草案的最大不同。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在智庫召開黨團大會,討論黨版修憲案初稿。會後黨團召開記者會,公佈本次會議討論的結果。

擔任立院修憲委員會召集委員的呂學樟表示,經過與黨主席朱立倫討論,確立「內閣制精神」、「全民參與」及「政府瘦身」3大面向,也在兼顧總統馬英九顧及「法理正當性」、「民意支持度」及「通過可能性」的3個建議下,確認將恢復閣揆同意權、18歲投票權、不在籍投票、降低政黨不分區立委當選門檻及司法、考試、監察3院人數依比例調降,預計將司法院、考監委人數減半:大法官從現行15人減為9人;考試委員從19人減為9人,加上正、副院長是11人;監察委員則從現行29人減為15人等,放入黨版修憲初稿中。

不過,在閣揆副署權的部分,呂學樟表示,目前提名權原本就是由總統行使、立委同意,因此,閣揆副署權就不必納入。至於在立委兼任官吏議題上,由於黨內有不同意見,國民黨將會提出可兼任官吏、以及依照現況的2案,同時送進立院修憲委員會討論,而在顧及政府瘦身及社會觀感之後,黨團也決定,不增加立委席次。

然而,就國民黨版修憲案初稿決定不增加立委席次這個議題而言,表面上的說法是在乎社會觀感,事實上,則直接排擠到目前正蓬勃發展的第三勢力政黨立委席次,因為立院還是會維持目前藍、綠政黨獨大的局面,第三勢力政黨在立院的發展空間因此被壓縮。

此外,黨團大會上也有廢除考試、監察2院,以及將行政院副院長人數增至3人的聲音,不過,呂學樟指出,這些應該會在第2階段修憲時,再做討論。

黨團副書記長李貴敏表示,根據憲政慣例,修憲程序全部完成後,都是在下下屆選舉適用,因此,預計最快在2020年第10屆的立委選舉就能實施。賴士葆強調,本次會議中將立委席次增加從黨版修憲初稿刪除,是和先前的草案最大的相異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