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年輕世代關心政治的比例升高,政府現在的發言不脫「婉君」,並強調將加強與網友的交流。不過,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今(27)日表示,現在很多人講「網軍」,那代表這些人不懂;講「婉君」則表示這些人不懂裝懂。他也認為,官員不要自覺比民眾厲害,民眾不會把政府首長當成神。

國家文官學院昨、今2天舉行院慶,今天邀請台北市政府顧問、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演講「網路政府和網路社會」。談到政府現在急欲向網友靠攏,翟本喬表示,「不要稱呼人家網軍,不要把人家想成特殊族群」,網路世代只是用網路溝通,網友也是社會的一部份。

翟本喬指出,現在的網路世代,網路資訊速度傳播加快,民眾容易在網路上交流,讓統治者難以操弄人民,而政府在網路上容易被圍剿,因為有網友會把事實挖出來,靠片面事實欺騙這種事情,很容易被拆穿。

他認為,政府只想對網路世代「宣導」,但應該把網友當成一個溝通的平台,例如現在很多人愛扯到網軍,但「講網軍表示你不懂,講婉君表示你不懂裝懂。」政府只要就事論事,應該就能獲得網友支持。

針對政府首長仍不太懂網路,翟本喬說,官員不要自覺比民眾厲害,不要高高在上,民眾不會把政府首長當成神。至於如台北市長柯文哲常講錯話,他認為,如果都沒說錯話只做4件事情,跟說錯36句話做24件事情相比,多做事情更重要。過去朝令夕改不好,但現在是朝論夕改又何妨,官員提出政策,可以和民眾一起討論。

翟本喬也呼籲,政府不可能比全體人民聰明,應該直接開放政府資料,利用群眾智慧,讓民眾幫政府做事情。

由於行政院、總統府都曾找翟本喬幫忙教導網路課程,行政院長毛治國近日在空總TAF創新基地啟用典禮時,還特別以網路流行語「魯蛇」(loser)和「溫拿」(winner)比喻贏家思維,而翟的「網軍、婉君」說,也讓人好奇,是否就是暗指近期句句不離「青年」、「婉君」的馬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