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昨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質疑國民黨版修憲案的「法理正當性」有困難,司考監3院瘦身與增加立委席次的方向不一致。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7)天解釋,政院也在減少部會數量,立委席次也已減半,做這些調整都是希望建立權責相符、更有效能的政府。

馬英九昨日接受中時報系專訪談及憲改,直言國民黨版修憲案在「法理的正當性」有些困難,如總統直選與立委兼官吏的運作問題;司法、考試、監察3院瘦身與增加立委席次的方向不一致;此外,馬英九也反對公投門檻調降。

對此,多次提倡朝內閣制方向修憲的國民黨主席兼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上午出席「104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代表隊授旗儀式,會後向媒體做出回應。

朱立倫表示,其實修憲的3大主軸今天都會有討論(指國民黨立院黨團大會),包括建立權責相符的制度;擴大參與,讓年輕人、公民團體與不在籍投票都參與。至於司考監3院瘦身,他說,行政院也在減少部會數量,立法院立委也從225席減為113席,做這些調整都是希望建立權責相符、更有效能的政府。

對於藍營陷入焦慮,希望儘早推出明年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則在專訪中為朱立倫辯護,認為按黨內慣例,從沒3月就決定人選,可再醞釀一段時間。

朱立倫回應,他有看到馬英九專訪內容,其實不是自己在說,歷屆時程都是在4到6月,「大家急歸急,還是一切按照制度來。」

媒體也詢問,每天被問參選意向會不會很困擾?朱立倫回答,「不會啊,我覺得這個是過程,等將來各黨都提出候選人,就不會有人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