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水情持續吃緊,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6)日上午表示,他昨天下午已經把自來水處長找來開會,關於公家或民間機關的省水處理方式,自來水處長已經在寫簽呈,大概週六(28日)會將整個完整計畫公布。

柯文哲今天表示,台北市因為有翡翠水庫,所以沒有缺水;但是應該要想辦法,讓北市的水可以支援新北市,新北市再支援到桃園等地,會有個調度計畫。

另外,選前柯文哲的「柯P新政」中有一項「海綿城市」的政見,柯文哲昨天透過臉書表示,北市府積極推動「雨撲滿」設施,包括廣慈公園和青年公園,發揮「小海綿」的作用,大安森林公園也會在年底前完成設置雨撲滿。

柯文哲說,台灣在颱風和梅雨季節時,雨水總是來得又多又快,利用既有的排水設施排水,並及時將雨水導入「雨撲滿」內暫置,讓道路不會積水,也降低區域排水系統負擔。目前雨撲滿已經發揮儲存雨水的功能,市府加派水車抽水,將這些水用來澆花、清洗。

柯文哲也解釋,雨撲滿的政策就是不要讓整個台北市都是水泥鋪面,就是說讓包括滯洪池、透水路面,讓下雨的雨水可以滲到地下,如果有太陽出來可以蒸發回來,「簡單講就是讓北市變成「水綿」,變成散熱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