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左維新等團體約30多人今(26)早突襲佔據陸委會辦公大樓大廳,抗議即將在29日啟用的中國M503航路。對此,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下午表示,M503是在上海飛航情報區內的航路,並沒有進入我方情報區,相關部會溝通過程中,也都堅守台灣應有權益,盡可能爭取我方認為有利的結果。

為抗議陸委會同意中國劃設M503航路,臺左維新、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夢由藝文工作室等30多人上午11點突襲中央辦公大樓大廳,並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抗議人士要求,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須在明天中午前正面回應,否則將採取更大規模抗爭。

對此,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中重申,M503航路主要是在上海飛航情報區內的航路,並沒有進入我方管轄的情報區。只是因為接近我方情報區,涉及飛安問題,所以我方要求中方依照ICAO相關規定,進行溝通協調。而中方也提出具體調整措施,我方在有條件狀況下理解、接受,但後續飛安監控機制將由民航單位繼續溝通。

吳美紅強調,M503航路歷經5回合溝通,依照「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規定的聯繫機制辦理,並沒有陸委會授權與否的問題,雙方民航主管部門也沒有簽署任何協議。她指出,陸委會與交通部日前也都在立法院分別提出專案報告,接受國會監督。

對於抗議人士佔領官署的行動,吳美紅表示,任何意見政府都樂意傾聽,但還是呼籲,要用理性方式表達意見。

媒體也追問,陸委會持續宣稱會多溝通,但民間仍持續有抗議,之間歧見如何化解?吳美紅指出,政府會持續強化M503溝通,並思考多元的溝通方式,例如在網路宣導。她認為,台灣本來就是民主、自由、多元的社會,對於不同意見,政府正面看待並且努力做該做的事。

她強調,相關部會處理M503過程中,都堅守台灣應有權益,盡可能爭取我方認為有利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