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禁止日本核災5縣產品輸台,卻爆發進口商疑似改標闖關的事件,但衛福部食藥署卻遲遲不規定業者進口食品需附上「官方產地證明」和「輻射證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26)日爆料,遊說食藥署的,就是這次被抓到涉及違法輸入的業者「太冠」、「昶緯」、「恩旺」等業者,「原來就是涉及違法幹壞事的業者在反對啦!」

雖然日本核災5縣的食品有無輻射疑慮仍待查驗,但為了民眾健康安全,國內規定核災縣出產的食品不得進口至台灣,但有業者疑似將製造地改標籤,讓產品能順利入關;另外,林淑芬也透露,不少產品連原包裝都標明是核災縣出產,卻仍能順利在市面上販售,顯示食藥署根本沒在查。

另外,不少國家都要求日本出口食品需附上「官方產地證明」和「輻射證明」,食藥署也在外界要求下,進行相關辦法的預告,卻遲遲未實施。食藥署長姜郁美昨天表示,是因為還要做些準備,所以最快可能是6月才能實施。

不過,林淑芬今天出示業者發給食藥署的公文指出,這次被抓到疑似違法改標的進口商「太冠」、「昶緯」、「恩旺」等進口商,都在去年底發文給食藥署,強調若要求日本附上相關證明,會讓國際認為台灣在製造「貿易障礙」,而且要日本配合十分困難,可由台灣加強輻射檢驗、查詢日本外包裝,即可避免問題產品輸台。

對此,林淑芬批評,就是這些涉及違法幹壞事的業者在反對,所以衛福部聽從業者的意見,從去年到現在遲遲不願意要求進口業者,日本輸入的食品要檢附產地證明和輻射檢驗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