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在2月就得知有進口商改標一事,但直到3月才要求廠商下架,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日本核災管制地區食品改標進口案處理情形」報告後表示,衛福部應對查獲、追查、公布時間上的落差進行檢討、改進。

食藥署於上個月在海關查獲日本輸入食品報驗資料不實,有禁止輸入的日本5縣市食品進入我國內,進而擴大清查從日本進口的食品標示,並進行產品流向追蹤及下架回收。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在產品標示方面,當中涉及對進口方要求部分,毛治國請衛福部加速辦理相關工作,在最短期間內完成,讓民眾安心,也讓後續處理能有更明確的依據;有關產品檢驗,請原能會加速輻射值檢驗,不只是檢驗結果,檢驗方法等相關資訊,也應該公開透明。

此外,毛治國表示,本案雖是政府主動查獲,但衛福部仍應對查獲、追查、公布時間上的落差進行檢討、改進,務必以保障民眾健康為最高原則。

針對此案,衛福部指出,目前共清查近3000件產品,查獲294件產品製造地疑似為已公告暫停受理輸入報驗等5縣,現場已封存疑似違規產品共104.4公噸,並命業者立即通知下游業者預防性下架。目前抽樣365件產品送原能會檢驗,截至今早為止,其中333件產品未檢出輻射值。食藥署將持續清查日本輸入產品產地,並將違規產品下架、封存,依規定辦理回收、銷毀或退運。

為加強日本輸入食品邊境管制措施,衛福部表示,目前涉案廠商自日本輸入產品改列逐批查核,且已通令港埠加強對其他日本輸入產品的產地查核,另外,也研議加速公告日本食品輸入需檢具官方產地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