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近來吸引越來越多國家申請加入,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6)天表示,若在名稱、相關條件未被矮化的情況下,加入亞投行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幫助,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認為,從金融發展看來,投資亞洲地區基本建設對未來台灣地區銀行發展是有商機的,不過他也強調,還是要經過陸委會、外交部等部會整體評估後再決定。

張盛和與曾銘宗是在上午至財政委員會進行報告前,接受媒體訪問做了以上表示。前副總統蕭萬長今天啟程至中國海南參與博鰲論壇,是否觸及台灣加入亞投行議題,引來外界關注。

張盛和表示,亞投行是各國都很重視的議題,台灣是否要申請加入,目前相關單位都在積極評估,不過目前許多客觀條件,包括尚未被邀請、邀請名義以及加入條件為何都還不確定。但他也指出,亞投行目前有34個會員國加入,未來中亞到歐洲的發展會有很大的商機,若台灣加入,對經濟發展也會有幫助。

曾銘宗也認為,亞投行資本額達1000億美元,進行亞洲地區基本建設投資,若台灣加入,對銀行發展絕對有商機,金管會從金融面來看,支持台灣加入亞投行。不過,他也強調,最後是否決定加入,還是得經過陸委會、外交部等相關部會做整體評估。

曾銘宗說亞投行創始會員國加入期限在3月底,政府正在進行相關可行性評估,以他來看,不必急於加入第1波會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