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開會,正式審議通過廣東、天津、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方案,同時也確定上海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一般預料,3個新自貿區近期將掛牌上路。而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25)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時,發言人范麗青也指出,福建自貿區將有助促進兩岸經貿合作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中方將繼續鼓勵台灣民眾赴中創業。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該會議指出,推動自貿區建設,是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形勢下,未全面深化改革、累積新經驗而採取的重大措施。上海自貿區運行1年多來獲得良好成效,已成為可複製推廣的經驗。

除此,廣東、天津、福建自貿區與拓展後的上海自貿區,也要當好中國經濟改革與創新發展的尖兵,貫徹「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計畫、「長江經濟帶發展」計畫等國家戰略,建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探索區域經濟合作新模式。

該會議結論也強調,4個自貿區省市委黨部與政府須解放思想、改革創新並大膽實踐,支持自貿區的推行。除此,地方政府必須有效控管各種風險,及時評估試點實施成效,形成「可複製」的改革經驗。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