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4周年,輻射汙染(除染)廢土等垃圾今(13)天開始從「暫時儲存場」運進福島的「中間儲存場」。日本政府允諾接納設中間儲存場的兩個小鎮,30年後會將除染垃圾搬出福島縣。

日本環境大臣望月義夫今天在內閣會議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開始搬運除染垃圾,對於推動福島的除染、災後重建是很重要的一步,希望能好好擬定30年後最終處理方案。目前還不清楚「最終儲存場」的計畫。

據了解,日本政府計畫投入1兆1000億日圓(約新台幣2900億元),在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邊兩個小鎮──福島縣雙葉町、大熊町興建保管除染垃圾的中間儲存場,上個月開工。

大熊、雙葉町都屬於輻射劑量高的「難返鄉區」。今天實施的是將位於大熊町的「暫時儲存場」約12萬立方公尺的除染垃圾搬到中間儲存場。搬進雙葉町的作業25日才開始進行。

福島縣內有43市町村共7萬5000處目前暫時擺放除染垃圾,這些都將陸續被搬到中間儲存場。目前計畫1年之間實施實驗性質的搬運,先從43市町村各搬出1000立方公尺的除染垃圾到中間儲存場。

大熊町町長渡邊利綱發表聲明表示,除染垃圾從暫時儲存場搬出,有助於災後重建。但若想到接納中間儲存場的地主的話,內心五味雜陳。

福島縣知事(縣長)內堀雅雄表示,除染垃圾從暫時儲存場搬到中間儲存場是很重要的一環,但對地方小鎮而言,設立的時間長,是個很大的負擔。福島人看法不一,縣府的心情也是五味雜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