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559巷的聯合報大樓今(13)日下午5點左右發生外牆大理石磚掉落的意外,結果重約數10公斤的石磚砸中2名路過的女性民眾,釀成1死1傷的悲劇。對此,聯合報社長項國寧發表3點聲明表示哀痛和遺憾,並表示將詳細了解事發原因,以及全力協助家屬善後。而台北市政府也對聯合報祭出30萬罰鍰,並要求在15日內完成安全防護措施。

據警方初步調查,釀禍的是4樓外牆石磚,由於發生磁磚掉落的外牆上有一部冷氣機的外機,是否是造成石磚掉落原因仍待釐清。至於死者王姓女子(40歲)則是大樓美語補習班員工,頭部遭4樓掉落的石磚擊中大量失血,雖緊急送醫搶救,但仍在傍晚6時宣告不治;另外一名黃姓傷者(約42歲)是補習班的家長,事發時正準備接送小孩,幸好傷勢較輕,並沒有生命危險。

對此,聯合報社長項國寧發表3點聲明:1、聯合報對於今天下午發生的事情,表示哀痛和遺憾。2、聯合報會全力協助家屬來處理後續所有的事情。3、聯合報會全力了解事情發生的原因。項國寧表示,外牆整修是每一年都會做的事,因此,石磚掉落的真正原因為何,將進一步了解,目前該大樓的地下1樓到4樓都是出租使用。

而台北市建管處科長洪德豪表示,將依建築法處罰建築物所有權人聯合報30萬元罰鍰,並要求改善外牆,15日內完成安全防護措施。不過,據洪德豪指出,該大樓並非在列管危樓名單中。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