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致中不選了,民進黨高雄市前鎮小港初選看似趨於單純,實際上,卻是另一波鬥爭的開始,而且還牽動左營楠梓地區,謝(長廷)系與(陳)菊團隊互別苗頭下,雙方究係各退一步,或訴諸交戰,攸關未來大選。

造成陳致中退選,表面上看來是民進黨前發言人徐佳青的發言風波,其實這只是個催化劑,謝系市議員陳信瑜協調不下,堅持參選到底,才是主因。雙陳一旦進行黨內民調,陳致中恐怕難敵陳信瑜,菊團隊因此由前市府海洋局長賴瑞隆匆忙上陣,向陳致中伸出援手,冀圖牽制陳信瑜,但顯然適得其反,陳致中與賴瑞隆因力量分散,對陳信瑜威脅有限。

菊團隊的另一層困擾是,前副市長劉世芳在左楠地區同樣面臨協調僵局,屬蘇(貞昌)系的市議員林瑩蓉紮根基層,又有謝系奧援,如果雙方以民調決定勝出,經過慘烈的廝殺,勢必破壞黨內團結,未來無論誰投入大選,都很難撼動國民黨長期盤據左楠的勢力。

9合1大選後,菊團隊傲視政壇的,是陳菊市長選舉得票僅差零頭就衝破百萬,民進黨籍市議員當選人數過半,且首度拿下議長寶座,達成完全執政,現在大環境對民進黨有利,再加把勁,高雄市立委選舉也可能揮出全壘打,而從各方評估,左楠是艱困地區,大意不得,如果在初選中種下怨隙,想在大選勝出,難如登天。

謝系一樣有所圖,謝長廷要爭取不分區立委,甚或進軍立法院龍頭寶座,不能單靠謝系的力量,如果有菊團隊助上一臂之力,無異如虎添翼,但要獲得菊團隊支持,謝系就必須展現實力,展現菊團隊執政下的高雄,謝系仍有一定的民意基礎。

菊謝對峙,菊團隊最在意的是劉世芳能否在初試啼聲下,一舉拿下左楠地區立委席次,陳致中的退選,讓菊團隊增加了與謝系的協調籌碼,相對地,謝系借力使力,也有更多盤算空間,菊、謝兩軍交鋒,進退有「據」,只是陳致中萬萬沒有想到是在這種情況下出局。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