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太陽花學運即將滿1週年,在當天進攻立院議場及323進攻行政院過程中都扮演重要角色的公投護台灣聯盟,在學運期間都無法進入決策圈,完全被邊緣化。公投盟總召蔡丁貴表示,當時他有請人傳話給議場學生,希望進入決策圈裡,但據他側面瞭解,遭到社運圈的那些「大人」們的反對。

2014年3月18日晚間9點,抗議服貿協議的學生團體衝入立法院;當時在中山南路立法院正門口的公投盟支持者也同時響應,翻牆進入立院廣場,扮演側翼掩護效應,讓學生們順利攻入立院議場。

318前,公投盟跟學生接觸有限

談到這段過程,蔡丁貴表示,318前,公投盟跟學生團體互動有限,「這些年輕學生基本上都不瞭解公投盟,而那些大人(指社團)都排斥公投盟」。因此,他也不知道318之前,他們是如何做決策的;但因為公投盟有地利之便,學運團體作成決策後,318下午才有學生通知他們,晚上9點要採取衝入立法院行動,希望公投盟能配合掩護;不過,他當時並不知道學運團體最後的目標是要佔領議場。

3月23日學運團體鬧分裂,以台大社科院為主的學生進佔行政院。當時攻入政院期間,剪斷鐵鍊、推倒拒馬的工作,外傳就是公投盟的傑作;隨後,蔡丁貴也遭檢察官以攻佔政院行動首謀起訴。對此,蔡丁貴不願意置評。他僅說,事前公投盟也有接到學生內部鷹派訊息,他們分配到的任務就是在後門掩護,至於細部分工,他說,不方便進一步說明。

不過,即便如此,在318學運長達24天佔據立院議場的過程中,公投盟的角色明顯被邊緣化。蔡丁貴表示,他曾透過黑島青社團傳話希望加入決策小組;決策小組裡也曾開會討論,卻遭到拒絕。據他自己側面瞭解,應該是部分社運團體反對,學生們反倒沒有意見。

蔡丁貴表示,事後他從學生們得知,有許多參與運動的學生認為,如果沒有外場的側翼掩護,他們佔領議場的行動也不會成功。「這也是學生們事後對我的肯定,但我也感謝他們這麼勇敢跑到議場去」。

無法認同台獨主張先擺一邊的想法

公投盟想進318決策圈卻遭拒,可能跟他們鮮明的台獨立場有關。對於這種「為了擴大運動的支持力量,把台獨先擺一邊」的運動論述,蔡丁貴表示,他不能認同。

蔡丁貴進一步說,學運期間的3月30日有50萬人上街頭,這場遊行之所以能成功動員,主因固然是323行政院衝突事件引起廣泛矚目所致,但從運動的目標而言,卻沒有達成,反而形同「空手而回」,才會導致許多人不滿4月10日的撤退行動,其中,最主要的目標,「服貿協議」也沒有如願的退回行政院。

蔡丁貴說,330那天如果沒有撤退,他相信,只要不是叫馬英九下台,叫任何人下台,一定會下台的,包括退回服貿。問題是330大遊行的退場機制,事前決策小組就已經講好了,只是「平和、展示力量、收場、煙蒂撿一撿」。

蔡丁貴笑著說,被邊緣化在情緒上當然很不爽。但理智上也必須去瞭解為何如此。他分析指出,「所謂獨派的人士為什麼比較隱性,主要是社會整體而言,還沒跨越內心的恐懼」。

最近他就碰到一個新朋友告訴他,家中長輩是228受難者家屬,但他父母親都沒去聲請補償,因為他們認為,這個登記「就是以後要算帳的(清算的)」,所以,寧可放棄補償費用。更何況,以往統治者一再將台獨污名化成暴力組織,所以自然有些人會排斥公投盟。

當時,參與佔領議場學生們,不少人都不忌諱公開自己的台獨主張,但除了「基進側翼」等團體外,很少有學運團體把台獨當成運動的主要目標之一;但318後,卻跑出好幾個台獨學運團體,學生的獨派的立場也更清晰。

對於這個轉變,蔡丁貴認為,那是之前學生們不太清楚台獨的定義所致。他以「華獨」(中華民國獨立)、「台獨」(台灣獨立)來區分說,有些學生是「台獨」,但有些學生則也可以接受「華獨」。

蔡丁貴說,他與學生團體接觸的瞭解是,「華獨」是溫和派、「台獨」是激進派。從318運動裡,他發現「台獨」的數量逐漸增多;這或許是以前「台獨」所要面對的壓力較大,包括來自於「華獨」的人說,「台灣已經獨立了,何必喊台獨」等質疑,所以「台獨」的學生比較低調。

蔡丁貴表示,從馬英九上台沒多久後,公投盟就在立法院擺攤,「一開始,我們也感覺台灣的社會沒有給我們很正面的支持;特別是年輕人」。也許是他們是走太前面了,「回頭看都沒有人跟」;但最後證明也許是台灣社會反應速度較慢,需要「服貿協議」或「30秒張慶忠」等外在事件的刺激,才能激發整個社會的反應。

蔡丁貴說,回顧去年318,如果不是先前他們就已經在立院擺攤,臨時要配合行動也來不及,「4、5年的準備,其實就是在等候那個時機」。

雖然不認同學運團體在330大遊行中的作法,但蔡丁貴認為,318學運基本上是成功的。台灣社會許許多多不同世代的人同時採取行動保護台灣。

蔡丁貴以他在美國的生活經驗形容說,這次的學運就像春天到了,才一天,所有的綠葉突然都萌芽了。之前,他覺得台灣的前途相當黯淡,但學運後卻相當樂觀。他以去年拉倒孫文銅像為例,今年不必有人帶領,學生們就自動自發向蔣介石銅像噴漆,甚至也不會受到司法的處罰。

不認為419是方仰寧設局的

太陽花學運去年410退場後,隔天凌晨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先是宣布不會驅離立院廣場前民眾;但上午6時多,方就撕毀承諾,將公投盟的老人家從廣場驅離;蔡丁貴憤而衝上馬路、企圖癱瘓交通。晚間即發生,學生們自發「路過中正一」事件。

蔡丁貴表示,當天如果方仰寧不馬上驅離,也許就不會引起學生這麼大的反彈。他認為,這並不是方仰寧刻意「設局的」。他朝正向瞭解認為,中正一分局宣布不驅離後,高層可能認為這樣不適當,否決了方仰寧的決定。也因此,方仰寧當天上午到的時候曾先打招呼說,「蔡教授,歹勢啦」。

蔡丁貴表示,「411路過中正一」時,他在醫院,也不知道這些少年朋友的行動,「其實,公投盟是這些少年朋友救起來的」。而411後,他們也跟這些「路見不平」的學生有了比較密切的互動。

雖然318將滿週年,但蔡丁貴表示,整個318運動要開花結果,還要多等幾年,就像1979年爆發的美麗島事件如此慘烈,卻仍須等到1987年才解嚴;1990年的總統直選呼聲,也要到1996年才能實現。

公投盟將組左獨政黨

蔡丁貴表示,接下來,他將會推動公投盟組黨,推出不分區立委參選,也希望找到比他更好、更有號召力的主席人選;至於區域立委,推出人選的目標鎖定有意參選2018縣市議員者練兵,避免跟民進黨直接衝突。他強調,區域立委與總統選舉都會支持民進黨,並鼓勵支持者把政黨票投給公投盟。

蔡丁貴認為,選舉時,在統獨立場如果走中間路線,決戰時,這些選票就會被民、國兩黨拿去;公投盟要走的是「左獨」立場,其中左的部分,就是類似於現有北歐國家的社會民主型態,也就是關心弱勢的「社會主義+台獨立場」。

蔡丁貴說,公投盟「獨」的立場就是要「廢除中華民國流亡體制」,並要「廢憲」(廢除中華民國憲法)。因為光談制憲,沒有實力都是假的,應該要先推動「廢憲」。

蔡丁貴說,公投盟組黨的目的,就是要透過各種非暴力方式把中國國民黨拉下來。

至於「時代力量」、「社會民主黨」等,蔡丁貴認為,他們屬於「華獨」,公投盟不會跟他們整合,但公投盟也不會把他們當成敵人,因為唯一的敵人就是中國國民黨,他們支持任何可以打倒中國國民黨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