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策台灣智庫今(13)天舉辦當前憲政體制改革記者會,討論落實中央與地方夥辦關係。對於地方議會,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認為,應該引進政黨比例代表制,增加多元參與,降低賄選影響。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李明峻指出,台灣地方制度現狀問題包括:中央集權、地方貧權;制度錯亂導致國力衰退;擴大城鄉、貧富差距;以及潛藏政治、經濟、社會衝突的危機。

以中央與地方財政劃分不公為例,智庫指出,全國稅收比例約為中央75%、地方25%,但淨支出比例則為6比4的狀況。

智庫認為,中央應把更多權力還給地方,地方能做而不妨害國家整體利益的事項,應該漸漸交由地方人民決定。降低地方議題公投之門檻,使其成為地方決策及解決爭議的重要途徑。

李明峻表示,智庫主張應該全面檢討現行區域規劃,重新分配中央、地方事務權限,落實地方財政自主權,以及中央與地方權限爭議的裁判單位。

陳耀祥也表示,台灣現在出現富都窮縣,人口都集中在都市,每個人分配的公共資源也越來越少。他也建議,改革地方選舉制度,地方議會適度引進政黨比例代表制,強化多元參與,降低黑金政治及賄選危害。同時,廢除省的法人地位及省政府與省諮議會等失能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