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財政部12日宣布,將加入由中國主導、預計今年底啟動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成為首個申請加盟的主要西方國家。對此,與英國關係密切的美國表示,英方事前並未知會,對於亞投行是否具備高標準管理能力也存疑。

根據BBC報導,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發表聲明指出,「將在亞投行創始階段參與,英國將與亞洲創造獨一無二的投資及成長機會」。奧斯本強調,預計日後可能有更多國家加入,包括主要的西方國家。

中國財政部指出,英國已向中方遞交申請文件,正式申請成為亞投行成員國,中方目前正根據程序,徵詢其他創始成員國意見,如果順利,英國將於3月底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

對於盟友加入中國主導的投資銀行,美國不太滿意。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美國官員的說法指出,英國申請加入亞投行前並未與美方討論;英國此舉也不是與中國相處的妥善方式。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White Hous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則表示,中國能否妥善帶領亞投行,讓該行在管理、環保、社會保障面向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等其他主要投資銀行並駕齊驅,還有待觀察。

亞投行是由中國國家主席近平於2013年10月倡議組成,去年10月成立,總部設於北京,法定資本為1000億美元,目標在提振亞洲各國運輸、能源、電信和等領域投資,目前有27個成員國,包括中國、印度、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等。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指出,美國與日本向來認為,亞投行和亞洲開發銀行(ADB)作用重疊,除此,其對長期由美國主導的國際金融秩序更是挑戰。而英國加入亞投行也意味,中美針對國際金融秩序主導權之爭,將愈演愈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