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9日啟動貨幣寬鬆政策(QE),短短3天已購入98億歐元的債券,顯示歐洲央行的決心。但也導致歐元今(12)日一度貶破1歐元兌1.05美元關卡,創12年新低,距離與美元平價只差不到5%。

歐洲央行QE計畫每月購入600億歐元公債,這項政策將進行到2016年9月。上路3天時間,已購入98億歐元債券,幾乎是每個月額度的1/6。在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重申誓言刺激通貨膨脹下,歐元今天貶幅居已開發國家貨幣之冠。

對於近來歐元匯價一路下滑,歐洲央行執行理事科爾表示,這是投資人預期歐洲央行購債行動的反映,這是短暫現象,隨著歐元區經濟復甦,情況會有所改善。

分析師表示,歐洲央行量化寬鬆計畫、歐元區成長減緩,加上希臘危機未解,恐致19國共通貨幣的歐元持續走弱。

摩根資產管理公司駐倫敦匯率投資長海萊姆表示:「從購買力平價來看,歐元目前匯價看來開始便宜。」但他認為,強勁資金流動不利歐元,短期內持續摜壓歐元匯價。

資本經濟學公司首席歐洲經濟家羅尼斯認為,預期美國升息和希臘危機加劇,都可能讓歐元兌美元走向平價或更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