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如果想赴中國參與「朱習會」,應遵守相關法規。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今(12)天表示,朱立倫的身份是新北市長,需依照「臺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申請赴中,由移民署召開審查會審查。

立委李俊俋今天質疑,朱立倫可望在5、6月與習近平進行「朱習會」,馬英九總統犧牲這麼多台灣利益,換不到「馬習會」,結果「朱習會」就要成行,「朱習會」還要犧牲多少國家利益?他也痛批,如果「朱習會」真的成局,只是黨對黨的國共論壇,擔憂逃避國會監督。

陸委會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吳美紅在會中重申,「朱習會」屬於兩岸政黨間的交流,政府對於民間交流,只要是有利於增進相互了解的兩岸良性互動,陸委會都樂觀其成。

至於朱立倫同時兼具新北市長的身份,吳美紅也說,地方首長赴中國交流,要依照「臺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公務員定身份人員辦法申請許可,由移民署召開審查會審查。

根據該法第6條,擔任行政職務之政務人員及直轄市長、縣(市)長,符合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得申請進入大陸地區:一、在大陸地區有設戶籍之配偶或四親等內之親屬;二、其在臺灣地區配偶或四親等內之親屬進入大陸地區,罹患傷病或死亡未滿一年,或有其他危害生命之虞之情事,或確有探視之必要;三、進入大陸地區從事與業務相關之交流活動或會議;四、經所屬機關遴派或同意出席專案活動或會議。

此外,有關兩岸兩會高層第11次會談議題磋商進度,吳美紅表示,包括陸客中轉、貨品貿易、互設辦事處等議題,正分別由相關主管機關聯繫下次溝通時間。第11次會談也再就相關議題的進度,再決定舉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