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推薦政務次長吳陳鐶、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出任大法官,但是,因為林輝煌曾是美麗島事件的起訴軍事檢察官,引發民進黨立委質疑其適任性。更有多個人權團體今(12)天發表聯合聲明,反對林出任,並批評此舉不符轉型正義。對此,法務部長羅瑩雪表示,林是優秀人選,名單不會更改。

大法官林錫堯等人任期將屆滿,日前傳出法務部依序推薦吳陳鐶、林輝煌出任,羅瑩雪上午出席立法院法制委員會時證實此消息。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質詢時指出,大法官是轉型正義的守護者,法務部竟然推薦一名曾任美麗島事件的軍事檢察官。

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冤獄平反協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及澄社也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法務部此舉不符轉型正義之基本精神,也傷害台灣的民主文化。」

聯合聲明呼籲,「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與總統馬英九應該慎重以對,不該提名在威權時期鞏固黨國不分體制、禁錮人民基本權利、扼殺民主參與的司法人,出任民主社會的憲法守護者。

聲明強調,林輝煌在美麗島案審判程序中扮演角色,附和國民黨威權統治的需要,以軍事審判鞏固威權統治基礎,不但未能堅守憲法明文規定,更積極戕害台灣人民追求民主的意願;曾參與政治迫害,至今未曾公開表達自省的林輝煌,不適宜擔此重任。

針對外界質疑,羅瑩雪坦言,沒有多注意林輝煌的背景,但看重他近20年來的表現是優秀的。羅瑩雪強調,吳陳鐶是法務部推薦的第1人選,林的排序在後,這份推薦名單已經提出,不會更改,是否提名則是總統的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