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批評「民進黨過去執政8年沒有落實『非核家園』的主張」,民主進步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今(12)日表示,國民黨這樣的說法不但和事實大相逕庭,也可以看出來國民黨在能源政策上的態度與非核的主流民意間的距離。

施克和說,「非核家園」的主張是早在2002年執政期間就納入「環境基本法」的國家目標,而為了落實這個目標,當時的行政院更在2003年提出「非核家園推動法」因應國家能源政策的轉型。無奈當時這個法案一再被杯葛,到底國民黨為了什麼理由反對,相信只有他們自己最清楚。

施克和說,經過日本的福島核災,非核家園已經是國人的共識,也是國際潮流,國民黨實在沒有必要跟時代、民意作對,「當放下就放下」,朝野一起合作,儘快促成「2025非核家園」目標的達成。

施克和表示,早在2000年民進黨執政時,當時的經濟部就組成「核四計畫再評估委員會」,針對核四進行檢討與評估。此後,民進黨更爭取到「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的朝野共識,在2002年公布的「環境基本法」第23條明定「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2003年就提出「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然而,期間遭國民黨持續杯葛,甚至在311福島核災後,仍以各種議事程序,阻擋該法案審查至今。

他說,國民黨現在說民進黨執政8年也沒有落實非核家園,在這個什麼資訊都可以搜尋得到的時代,這種謊話真的只會自曝其短。

施克和強調,儘管民進黨在2008年後成為在野黨,但是,對於非核家園的努力一樣沒有間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011年便提出「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過去3年來,民進黨公職更結合社會團體共同致力於監督核電廠的運作,終於讓馬政府在2014年宣布核四停工,非核家園目標再前進一步。

施克和表示,就在311福島核災4周年這一天,民進黨也進一步提出要借鏡韓國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的行動,持續執政縣市過去成功的綠能發展與節能的經驗,把握未來10年,啟動「非核家園」政策的具體落實。實踐就是一切,呼籲國民黨放下跟時代、民意對抗的執著,一起來實踐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