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提出邁向「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要求13個執政縣市啟動節能、綠能計劃,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2)天表示,非核家園是要具體的做,而不是靠口號或者一些宣示,他有機會訪問韓國的話,也要學習首爾「省掉一座核能廠」的節電做法。

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參加「新北市103學年度選送高中學生赴美短期國際交流學習實施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他除了感嘆學生國際交流與過去自己過去出國念研究所的環境,差異非常大之外,也與各高中生親切互動,認真聆聽學生的經驗分享,並不斷發問;遇到走廊上尖叫的小小「朱迷」,還熱情的一一擊掌。

朱立倫受訪時表示,隨著台灣國際化,讓更多孩子有機會進行國際交流非常好,新北市府特別重視這一塊,除了交換學生外,也讓技職教育與德國、日本、加拿大等國交流。

而民進黨昨天下達314廢核大遊行的動員令,並宣示13個執政縣市要學習韓國首爾經驗,啟動「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從節能、提昇能源效率到推動綠能,以擺脫對核能的依賴;向「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大步邁進。

記者今天詢問國民黨的核能政策,朱立倫強調,他以新北市長的身份回答。他說,自己已經多次表達堅定立場,2025年台灣一定要走向非核家園,絕對不是口號。

朱立倫說,他也看到首爾市長的「省掉一座核能廠」的節電做法,他未來有機會到韓國訪問的話,也要學習這樣的做法。

有關新北市的具體做法,朱立倫說,他們推動核四封存,且不容許核一、核二再有任何增加(指延役),並阻止核廢料採乾式貯存的模式。此外,包括產業政策的調整、智慧電網的鋪建、做好公共建設的節能減碳工作等,都是具體做法。

他強調,非核家園是朝野要一起努力的,是要具體的做,而不是靠口號或者一些宣示,「我們會具體的把他做好」。

媒體也詢問國共論壇及朱習會的時間點是否會在5、6月?以及總統馬英九是否支持朱立倫訪中?朱立倫皆不願回答,僅說這是黨的問題,交由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來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