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擅自劃設M503航線爭議,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今(12)天表示,中國方面雖然保證M503航線為國際民航航路,不會有戰機使用,但「承諾了又怎樣」,共軍仍可能以各種理由闖入海峽中線,她認為,M503航線「最好取消掉」,否則海峽安全難測,她也呼籲政府「不要遇到中國就軟趴趴」。

羅淑蕾今天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指出,以戰機時速600至800公里的速度,只要起飛50秒後,就能逼近海峽中線,而且中方在2011年6月間就曾以蘇愷戰機硬闖台灣海峽中線,如今劃設M503航線後,若中國以保護民航機為由,讓軍機進入航線要怎麼辦?

交通部長陳建宇對此表示,M503已登錄為國際民航航路,中國也已經承諾不會有軍機進入航線內,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周皓瑜也表示,空防戰備的壓力數十年來都一直存在,國防部對於中國軍機起降都能掌握,任何可能發生的狀況也都有辦法處置。

羅淑蕾不滿的表示,中國有承諾又怎樣?先前已經有蘇愷戰機硬闖海峽中線的案例,難保M503航線劃設後,共軍不會以任何理由讓軍機進入航道。在她看來,M503「最好取消掉」,否則至少要要求任何任何飛機、船艦要無害通過。羅淑蕾也呼籲政府單位,「不要遇到中國就軟趴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