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航空城計畫,桃園市政府及民團皆建議交通部主管的蛋黃區也採全區聽證,但經過行政院今(11)日的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專案小組第10次委員會議,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指示,航空城內特定農業區部分,相關聽證作業屬於法定程序,應依法加速推動;至於非特定農業區部分,原則上採取公聽會的方式聽取民意。

行政院指出,桃園航空城計畫在都市計畫及用地取得方面,「新訂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整體計畫為4687公頃,區段徵收範圍約3155公頃,目前已進入區段徵收審議階段,交通部及桃園市政府將儘速請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審核區段徵收範圍及抵價地比例,加速推動區段徵收相關作業。

至於有關民眾意見、拆遷安置、埤塘利用計畫、河川區與宗教專用區等重要議題,張善政指示各部會及桃園市政府應持續與社會各界充分溝通,並依進度適時對外說明。

另針對社會各界關心之特定農業區聽證議題,張善政肯定桃園市政府全區溝通、強化公開透明的想法與意見,不過,他仍表示,對於特定農業區部分,相關聽證作業是屬法定程序,應「依法」加速推動;至於非特定農業區部分,張副院長表示,原則上採取公聽會的方式聽取民意,後續請交通部、內政部及桃園市政府,就民意蒐集方式,儘速取得共識。